网站介绍  QQ群  英文版  邮件列表  本网搜索  帮助肾友网  |  官方微博:

用药不当损肾伤肝

2013年5月29日 09:40 YNET.com 北青网   郑杨阅读:203次
 
  媒体报道,13岁男孩吃妈妈网上购买的减肥药导致肝肾功能衰竭差点小命不保。临床像这个男孩这样的由于误服药物造成的肝肾损伤不在少数,应该提起人们的注意。

  ●门诊病例●

  日前,一位北京某大学女生,在即将毕业之际,为了能在找工作时不因外形和相貌失分,于是,想把自己的面部痤疮治疗一下。她四处打听,终于得到一个中草药偏方。服用两周后,她感到腹胀恶心、食欲不振,尿呈浓茶色。到北京友谊医院经系列肝功检查后显示,该女生谷丙转氨酶1800IU/ml,尿胆红素+++,当即被收入院治疗,并诊断为急性肝衰竭。医院尽全力积极抢救,仍未能阻止患者的疾病进展,很快患者发生肝性脑病,进而昏迷,最终接受了肝移植方才挽回了生命。
  还有些患者私自加大感冒药的剂量,缩短用药间隔,造成急性肾损伤。感冒药物虽是非处方用药,但也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,特别是应严格按照正规的剂量和给药间隔;超量,再加上疾病本身导致入量不足,极有可能降低肾有效循环血量,严重时,可导致急性肾小管坏死,肾功能不全。

  ●专家解读●

  药物主要是经肝肾代谢

  当药物进入人体后,最重要的代谢场所便是肝脏和肾脏。无论是口服药还是注射用药,进入体内后都要经过肝脏或肾脏代谢、解毒。当药物的用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,便会对肝、肾造成损伤。损伤程度与药物毒性和剂量有关。
  特别是不恰当地合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时,损害会更大,常会造成部分肝细胞坏死,出现黄疸、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异常情况。这在临床上被称为药物性肝炎。据有关统计,用于临床的药物有万余种,其中大部分药物需经肝脏代谢,一部分药物可引起肝损害。据统计,约有500余种药物可引起肝脏损伤,用药后出现肝炎样的症状或伴有肝功能异常,这些药所致的肝损伤,被医生称为“药物性肝炎”。因此,避免药物性肝损伤,首先应立即停用有关或可疑的药物是治疗药物性肝炎最关键的步骤,一旦发生药物性肝炎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。
  药物性肝损害的发病机理主要分为两方面,一是药物的直接毒性作用。这种毒性作用导致的肝损害与药物剂量有直接关系,可以在体外动物实验中复制,可以预测它的发生;另一方面是药物特异质反应,它有个体差异,不能在体外实验中复制,难以预测,发病率高,危害更大。
  有关资料显示,急性肾损伤由药物引起的高达28.9%,60岁以上的患者占51%,合并基础疾病的慢性肾脏病最为常见,约占20%。药物性肾损伤除引起急性肾衰竭外,还可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、急性肾炎综合征、肾病综合征、急性梗阻性肾病、慢性肾损害等。若能早期发现,及时处理,可以逆转。否则可进展至慢性肾衰竭,严重者需要长期透析治疗,给患者造成严重危害。

  药物性肝损伤患者逐年增多

  伴随生活水平、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,新药层出不穷,药物性肝损害发病率日益增高,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2002-2012年收治的5000余名住院患者中,药物性肝损害的患者占比达18%,且此比例逐年增高,2012年药物性肝损害占肝住院患者的23%。
  目前临床用药种类多达3000余种,有报道的可引发药物性肝损害的药物有1000余种。常见于以下几类药物:1.抗生素类:抗细菌、抗真菌及抗结核杆菌类药物等。2.肿瘤化疗药物。3.器官移植者服用的抗排异药物。4.降脂药。5.用于治疗骨关节病、皮肤病的中草药及中成药。6.某些保健品等。

  密切观察,早期发现,及时停药

  药物性肝肾损害若能早期发现、早期治疗则肝肾脏功能可能恢复。所以用药后必须密切观察,一旦出现转氨酶、尿胆红素异常,少尿或无尿、血尿、不明原因水肿,腰部胀痛,不明原因血肌酐升高,应高度怀疑药物引起的肝、肾损害的可能,必须立即停用可疑药物,到正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。
  为了减少药物性肝、肾损害的发生,一定要保证用药来源是正规途径,自己不乱用药,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,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。用药务必谨慎,避免超疗程、超剂量用药,对于普遍认为比较安全的中药、保健品也应提高警惕。当然,治病还要分轻重缓急,如因病情必须使用某些对肝肾有损伤作用的药物时,应该适当减少药物剂量,同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。在用药期间,应密切注意肝肾功能的变化,一旦出现肝肾损害,立即停药并及时就医。此外,应尽可能避免多种药物同时应用,因为用药品种越多,发生肝、肾损害的机会也就越大。必须用药的患者,在用药期间应密切监测肝肾功能,一旦发现异常,应尽快停药。总之,多药齐上阵不可取。
  文/郑杨(北京友谊医院)

稍新:滥用抗生素惊人 中国面临巨大风险
早前:舌下含服药 做个深呼吸